互道信息入选Gartner 2020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领先技术驱动商业未来

来源:苏州之窗 发表时间:2020-8-31 16:33:26

近日,全球权威咨询分析机构Gartner发布了「2020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2020)」报告。互道信息作为业内领先的数字化零售解决方案供应商,成功入选中台(middle platform)典型供应商代表。这是Gartner首次在相关报告中正式引入“中台”概念,也是国内中台厂商首次入选Gartner相关报告,代表着国际权威机构对从中国兴起的中台技术的认可,以及对互道信息成熟的中台技术和完善的数字化产品矩阵、广泛的行业头部客户覆盖的一份权威认可。

 

 

 

技术成熟度曲线是Gartner为企业提供的评估新技术成熟度的典型工具,按照技术成熟度分为从新兴到成熟的5个阶段。新兴技术是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创新引擎。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包括技术和实践,对技术厂商和企业客户来说,是评估新型数字化技术趋势、技术潜力和商业潜力的重要依据。

此次报告中,Gartner首次引入「中台」概念,并对中台定义做出具体阐释:

中台是指通过底层技术和组织结构的架构设计,减少资源冗余,利用效率提升,并赋予小团队运营新业务的能力。它将组织内部的后端业务和技术能力进行分解和重塑,以跟上客户驱动业务变化的步伐。

 

 

 

这一定义与互道信息的源力DataForce中台定义不谋而合,同样认定中台至少要从技术和业务两大方面为企业数字化赋能,助力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加速创新业务落地、驱动长效增长。

Gartner同时对企业建设中台面临的困扰进行了深入解读:

中台兴起至今已成为中国的一个关键话题,许多企业认为它是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很多企业也发现了中台的实施比预期的更具挑战性,尤其是当该举措由CIO和IT领导者推动时。市场上的中台产品/解决方案也有很多版本,其中最常见的是技术中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多种中台变种并存,没有明确的定义,造成诸多混乱。而在没有做充分的尽职调查工作的情况下,贸然采用中台,将给决策者带来负面影响。

 

 

针对以上企业在中台建设方面遇到的难题,Gartner也针对性的提出了实用建议:

01、企业要结合自己的业务情况,深入了解中台定义,同时补充了解什么不是中台,进一步区别中台与非中台的界限。

02、企业要明确:尽管中台与技术高度相关,但它并不是“一刀切”的软件套件,也不是任何形式的直接技术解决方案。

03、决策者需要进行场景规划,明确业务结果指标,真正确定企业是否需要中台。例如,一个新的独立业务可以通过推出独立的业务单元来高效地发展,而在后期,中台可以发挥关键作用,整合冗余资源,避免重复开发。只有能够定义明确的用例,并能够详尽阐述商业价值,中台对于企业来说才是值得搭建的。

04、完全采用中台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跨业务、跨职能的企业治理战略,发起者一定要与高层领导接触,以获得支持、认可及至为重要的资助。

05、在采用中台时,至少要从技术和业务两大方面进行规划,可以进一步聚焦到企业架构、数据、业务能力、组织结构等方面,从中台采用之初就聘请中台架构师,简化业务流程变革、技术选型、数据策略等,确保通过有效执行可以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

Gartner指出,在中国本土中台市场中,以阿里云、互道信息等四家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中台实践者是中台领域的典型代表。

Gartner有力指出了中台对于企业业务发展的影响:

并非每个企业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需要中台,不同的行业也有其多样化的需求。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中台可以发挥效率,降低现有业务的成本,快速支持相关新业务的开展。对于小型企业来说,中台可以帮助整合可复用的资源(如人员、数据、技术等),让各业务部门/团队共享,以支持其成功克服初期生存挑战后的快速成长步伐。

入选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是全球权威咨询分析机构对于互道信息产品技术能力和服务客户专业能力的高度认可。在对中台的定义和价值认可上,互道信息一直倡导的观点与Gartner报告所提观点相当吻合:

1. 中台技术应为企业实现技术赋能与业务赋能;

2. 企业构建中台不是“一刀切”式的创新,在不替换企业原有系统的前提下,仍可以中台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3. 中台价值核心在于降本增效,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提升业务运营效率驱动增长,并助推企业的长远发展;

……

互道信息作为业内领先的零售行业数字化零售解决方案供应商,未来将继续专注于以中台赋能结合完善的数字化产品体系,以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行业头部客户项目落地经验,成为品牌零售企业最值得信赖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