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百道:深耕供应链建设 业绩逆势增长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9-27 14:19:06

【新华企业资讯9月27日】门店6000多家、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会员数突破3000万,半数以上门店在外卖平台的评分达4.8分以上。这是茶百道今年迄今为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受疫情反复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的新茶饮行业日子不好过。赛道"降温",发展艰难,茶百道却逆势飞扬,业绩稳定增长,这是它在供应链建设上持续深耕的结果。

图为茶百道智能生产加工基地及供应链总部项目

100亿元建设供应链总部及智能生产基地

据茶百道介绍,落户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茶百道智能生产加工基地及供应链总部项目,集品牌运营、供应链服务、产品研发制造于一体,总投资达100亿元。该项目占地约66亩,于2021年底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建成,2023年6月实现投产,生产基地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5-10亿元,带动数百人就业。

其中,茶百道可降解环保包装材料智能生产工厂已经在2021年投产,总投资12亿元,采用可降解食品级原料,生产可降解吸管、包装袋等包装材料。从而响应国家限塑令的号召,为低碳减排贡献力量。

此外,茶百道还通过锚定优质原料产地,共建原料直采基地的形式,完善供应链条,稳定产品风味,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2021年,茶百道对农副产品的采购额近20亿元。广东梅州的禾米采购项目、广西横州茉莉花产业园项目、云南凤庆滇红项目等,都是茶百道在原料原产地建设直采基地的优秀范例。

图为茶百道江苏阳光玫瑰葡萄基地

茶百道供应链总裁李黎表示,一般情况下水果仓配的适宜温度是2℃-8℃。为此,茶百道自2015年起便着手打造仓配体系。李黎透露,自今年6月1日起,茶百道斥资数亿元开启了水果统采统配的供应链革命。预计到今年底,茶百道将在全国范围内完成20余个配送中心建设,从600km走向300km配送半径,基本实现核心市场一日一配,90%以上门店一周三配。例如茶百道在上海地区新设置的三温仓配中心,面积近万平方米,是上海功能配置最齐全的多温层仓配中心之一,可服务上海、苏州、无锡、南通、湖州和嘉兴等约600家门店。

"数智化"供应链提升茶百道产品力

饮品的复购率是新茶饮企业重视的核心指标之一。茶百道持续推动"数智化"供应链建设,助力茶饮品控的提升与成本降低,赋能门店运营,提升门店饮品复购率。

茶百道投资建立了OMS、WMS和TMS一体的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技术系统,实现了库存、订单、运输资源、到店服务等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同时该系统能实时监测每一个仓库的温度、湿度等关键指标,还能实时监测所有在途车辆的位置、温区温度等。在提高运送质量的同时,做到信息留存可追溯,完善品牌自检自查和监管部门监管渠道,数字化"护送"食材的出货、送货、到货全流程。

图为茶百道成都OWT物流信息化常温仓库

当前,茶百道的店长只需在手机APP上下单,新鲜的水果就会迅速通过PDA智能分拣系统分装,定点、定线、定车、定人、定时当日达或次日达,再由配送员直接送货上门。

高效的配送效率可以极大提高单位人效,让店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消费者和开拓新用户上。水果供应链的高周转,也提高了寸土寸金的店面空间利用率和资金利用率,节省店主决策的时间,店主不用预测未来一周的水果用量、需预留的库房空间和货款等。"再也不用担心用不完、不够用怎么办,价格有波动了怎么办,有瑕疵的水果还可直接在APP上24小时内快速退款,非常方便。"在成都武侯浆洗街经营茶百道门店的付玲女士表示。

疫情多点散发的态势对新茶饮的供应链是个严峻的考验。茶百道利用各个分仓为基点的去中心化配送,通过快速启用城市备仓、切换配送中心、供应商快速响应、AI预测供需模型等方式,在多次临时性疫情管控措施中,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门店供应任务,保证了品牌在全国的统一上新。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国新中式茶饮已进入全方位、多维度的竞争周期。未来新中式茶饮赛道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态势将越来越凸显,"长期面来看,越具备供应链优势的头部品牌必将进入良性循环中,更有利于头部品牌提升自己的品牌效应及规模效应,进一步加深及拓宽企业的护城河,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并有助于降低加盟经营者的经营门槛和难度并形成品牌差异化竞争优势。(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