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全球前5,国产旗舰C级车真实成绩曝光,好不好开过才知道!

来源:苏州之窗 发表时间:2022-8-29 11:36:30

【有车以后 光电测试】极狐品牌是北汽蓝谷和麦格纳合作的,面向新能源市场的高端品牌。极狐阿尔法 S 则是品牌旗下的首款轿车,其中单电机长续航版的官方续航里程达到 708km,续航里程全球排名前五。到底这款车型的实际续航里程怎么样呢,我们光电测试走起!

我们的光电测试是分为模拟市区的【中低速光电续航测试】和对电动车非常苛刻的【高速光电测试】,不同的测试可以给出消费者更为准确的数据,以便大家在购车时候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我们首先要进行的是【中低速光电续航测试】。

中低速光电测试路线

中低速光电测试的路线为广州环城高速,单圈约 60 公里,全程均为柏油路面,北环限速 100km/h,东南西环限速 80km/h。广州环城高速在上下班高峰期时车流量较大,部分路段拥堵严重。但闲时相对畅通,基本模拟了市郊路况。测试当天的气温为 30 ℃,阴转晴。

光电测试方法

光电测试就是把一款电动车从 100% 满电状态开到完全没电趴窝,从而挖掘车辆真实续航能力的极限测试。当然,车辆在测试期间的各项参数会被实时记录分析。

测试开始前,我们将这台极狐阿尔法 S 充至满电状态,电量显示为 100%,此时的表显续航里程为 708km,与官方的续航里程一致。

空调:温度会设置为体感较为舒适的温度、2 级风量;

驾驶模式:我们在测试时采用的是节能模式,并将动能回收强度调至高;

清零:将小计里程进行清零;

胎压:调整至标准胎压数值。

准备工作完成后,我们马上出发吧。

驾驶方法

测试时包含司机在内车上共有两人,两人会在广州环城高速上驾驶一圈后进行交替驾驶,避免因不同司机驾驶习惯的差异而影响测试的准确性。

在驾驶方法上,车上两位测试员会保持日常的驾驶习惯,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既不会过慢也不会过快驾驶,起步时也会与周围车流保持同步。与此同时,车内人员诸如听音乐、为手机充电等行为都是被允许的。总之,我们会尽最大可能还原车主们在日常用车时的真实情景。测试开始后,每隔 50km,我们会对续航里程、剩余电量、平均电耗等数据进行一次记录。

中低速光电测试结果

测试过程中,当极狐阿尔法 S 的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低于 100km 时,系统会提示用户进行充电。当表显剩余续航少于 15km 时,系统再次提醒用户电量不足,此时车辆的动力受到明显限制,并且表显续航里程不再显示。

经过近 14 个小时的不间断测试,平均车速在 44.8km/h,极狐阿尔法 708S+ 最终的实测续航成绩定格在 628km,与满电续航里程 708km,相差了 80km,中低速续航达标率为 88.7%。

高速光电测试结果

都知道高速是电动车的噩梦,在过去测试的车型里,有部分的高速续航里程会直接掉到官方的一半。那么问题来了,极狐阿尔法 S 的高速续航表现又是怎么样的呢?

【高速光电测试】中,我们按照此前【中低速光电续航测试】相同的车辆设置,但测试路线和方法有所不同。线路上,我们将沿广珠西线高速,在广州和珠海之间来回跑,最远单程距离约 110 公里,平均时速将会控制在 100km/h 左右。安全起见,当车辆跑至表显续航剩余 50km 时,我们会终止测试并记录行驶里程。

高速续航测试过程中,部分路段遭遇特大暴雨,路面能见度极低,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把车速降低。

最终,表显剩余续航至 50km,高速续航测试结束,车辆实际的行驶里程为 457km,剩余 50km 进行换算,由此可以计算出车辆高速续航为 491km,高速续航达标率为 69%。

充电速度

车辆拥有大电池和长续航的同时,充电时间也变得更长,官方给出的快充时间为 0.6 小时,慢充充满需要 15.5 小时。

从实际充电桩来看,在 60kW 快充桩时,极狐阿尔法 S 从 0-100% 电量用时约 1 小时 40 分,与官方的充电数据还是存在不少差距的。

总结

从测试结果来看,极狐阿尔法 S 708S+ 版本的中低速光电测试成绩为 628.7km,与满电续航里程相差 80km,相当于打 8.87 折;高速光电测试换算后,高速续航相当于打 69 折,极狐阿尔法 S 的续航达标率相对较高,无论是中低速还是高速路况,实际的续航表现符合应有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