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颁奖盛典在曲阜举行

来源:苏州之窗 发表时间:2020-1-20 18:24:49

  榜样产生力量,仁爱铸就根基。1月16日晚,万众瞩目的第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评选活动颁奖盛典在孔子故里中国曲阜隆重举行。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李长明,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王淑良,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总干事刘传龙,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高级顾问张文星,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葛瑛、杜玉华、孙勇、张延昀、张婥、刘奎丰,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邢学坤出席典礼。

  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原会长、中国绿色农业联盟主席刘连馥, 中国军转民杂志社执行社长、中国城市传播研究院院长邢国华,山东省政协常委、世界颜氏宗亲联谊会永久会长、颜子79代嫡长孙颜秉刚,山东省甲骨文研究所所长张玉仁,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阳,日本兰馨贸易株式会社社长八木正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同根同梦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董海建,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姓氏委员会副会长杨贺善,知名慈善家、山东梁山诚敬谦和教育培训学校校长王兰兰,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李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副院长陈庆莹,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副院长姜忠强,济南市平阴县职业中专校长盛建军,中国教师报特邀课改专家闫奉东以及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嘉宾应邀出席典礼。

  颁奖盛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曲阜市公证处公证员孔凡生、张建凤宣读了第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评选活动公证书,确认评选结果合法、有效。

  李长明在致辞时祝贺所有为仁爱思想传播与实践作出重要贡献的获奖者,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和帮助。他说,第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历经几个月的机构推荐、网络投票、大众评审、专家审评、监督公证、社会公示等阶段,今晚各个奖项将依次颁发,我代表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向为本次评选活动付出辛勤汗水的大众评审团成员、评审委员会专家、公证员及所有关心支持评选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一并致谢。

  李长明强调,仁爱是孔子思想的精髓,是中华民族最核心的价值理念。仁爱奖是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为表彰各国践行、传播孔子仁爱精神并取得巨大成绩者,为公益、慈善、教育、各类救助等方面的杰出组织者、优秀领导者和积极参与者,亦是为人类良知的维护者、扶危助难的力行者、社会顽疾的改良者,公共道德捍卫者设立的专门奖项。颁发仁爱奖的目的在于树立仁爱典型,表彰卓越,以榜样的力量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李长明最后说,2015年以来,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先后开展了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全球评选活动,社会影响巨大,对于推动全社会持续关心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将不忘初心,积极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论述,努力把孔子奖章这一文化品牌打造成国际人文合作交流的新名片,全心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智慧”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孔子第76代孙、中共曲阜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孔令绍致辞并诵读了《孔子奖章赋》。赋曰“若夫先圣睿思宏轨,流布全球,惠及寰宇。弘道路兮,志愿者前推后拥,川流不息。遍布恩泽,播洒春雨;雪中送炭,应人之急。灾难场上,有您身影;救急途中,现您足跡。遑论路上有荆棘,莫道空中有风雨。薪火传承兮,前赴后继。今是受益者,明则体味志愿者真谛。我为他,他为你,求和谐,奔大同,九九归一。孔子奖章兮,颁他、颁你,常激励,再唤起,楷模共学习!”

  陈明、郑复生、张亚龙、魏广志、赵芬、王绍军、祝文锋、王瑛、李金海等同志获第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全球评选活动提名奖,他们或扶残助困,或抗震救灾,或奔走呼吁,或宣教引导,或募集分发,他们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壮大。 全国知名公益人、湖南省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重庆市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左军,山东好人、山东省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勇,首届孔子仁爱奖章提名奖获得者、浙江省丽水市赵灵爱心家园负责人赵灵,山东公益伙伴圈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张磊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对推动全社会持续关心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重要作用,孔子奖章仁爱奖评选活动荣誉奖名至实归。

  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志愿汇创始人王跃军,推动11800家公益组织、项目的孵化成长,创立志愿汇公益平台,免费服务全国20多万家志愿公益组织、1100多万志愿者,践行免费保险服务,解志愿者后顾之忧;南昌京淦公益救援中心理事长简格民,努力探索公众科学自救技能提升方法,成功开发预防教育新模式;

  最美创业女吴宝芹,以一己之力改变一个贫穷的村落,以一腔热血建成一座国家级村镇文化典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中国儿童基金会儿童食品安全专家委员朱毅,以公益之心,捍卫人民康健,仗义执言,不避艰险;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东营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刘克建,攻坚克难,敢于向贫困开战,“围点打援”,脱贫攻坚开辟“新航线”;中学高级教师、广东省佛山市实验中学教育联盟德育总部长刘样贤,较好实现了文化与兴趣对学生人生影响的矛盾转化,在传统与现实的博弈中完美地为青少年打上了自信的底色;

  第十届公益中国最佳项目义举大奖获得者、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晁玉萍,联合政府、基金、爱心企业、爱心团体共同开启儿童免费救助项目,竭力避免患儿家庭返贫的发生;四川省资深公益人士徐雪鹏,意志坚定,以一分草根微薄收入,踉跄地支撑着一个叫做“脸盆”公益的计划;

  北京莲心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蔡鹏,灾难面前,他大声疾呼,几近毁家纾,面对孤苦,他鞠躬尽瘁,次次倾其所有,他二十年如一日,脚踏坚实大地,爱撒多彩神州。他们是仁的诠释者、爱的灌注者,公益事业的奉献者、推动者、开拓者;他们是中华文明根脉的守护者、践行者;他们是理想的坚守者、信仰的捍卫者!他们是第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评选活动仁爱奖获得者。 中国民间工艺大师赵振利研究员因其领导研制与开发的“国宝金丝贴”在国际人文交流领域所承载的特有的重要作用;中国台湾青年社会服务推展协会理事长、福建省两岸青年社会组织联盟台湾负责人林士杰以其作为共青团中央聘任的14位中国志愿服务培训专家之一并累计演说服务逾8000小时,被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几百家社会组织聘为督导的杰出成就共同获得本次活动特别奖殊荣。

  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授予菏泽市中达宜居置业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等单位孔子奖章·仁爱奖,授予菏泽市中达宜居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生孔子奖章·仁爱奖,以表彰团体和个人在公益、慈善、各类救助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桥基于其在教育领域授业、引领、支援等方面取得的卓异成绩,获得孔子奖章·教育奖。

  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原副局长董万章在致本次活动的贺信中说,欣闻第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评选活动颁奖盛典在山东济宁成功举办,这是中国优秀文化传承,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文明进步社会的重大善举。“两千五百年来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成为人类崇尚东西方文化的重要支撑,它不仅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和思想方式、人格和理论的基础,同时构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主流并持续在社会进步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对世界各国文化影响深刻而持久”。他强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文化自信,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行引领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岛韩人商会副会长金善雄、意大利朱塞佩教授分别代表青岛韩人商会、意大利米兰孔子学院致贺辞。

  有关社会团体、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也为盛典发来贺电、贺函。 知名艺术家一飞、张建华、张裕仁、杨贺善、颜波、赵振利等向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捐赠了书画、艺术品。 整场盛典活动,文艺工作者用诗歌、舞蹈、戏剧等形式生动表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精彩绝伦,书筝同颂万邦师表、大哉孔子。

  此前,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与第三届孔子奖章仁爱奖评选活动获奖者一同在尼山胜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举行了宣誓活动。

  王淑良领誓,邢学坤讲话。 据了解,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坚持以榜样的力量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为持续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了积极、有益的尝试,为各国文化交流与沟通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从诞生那天起就被赋予了特殊的象征意义,承载着特殊的文化使命。孔子奖章,她因孔子而生、因文化而盛、与时代同行,她承载的是两千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她传递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智慧光芒,她引领的是用榜样的力量推动国学的创新,她追求的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本次颁奖盛典由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山东公益联盟、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才研究所、道德文化公益网联盟等单位协办。 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孙雁冰,副秘书长王双德、张令伟,助理秘书长宋娟、张秀丽、陶祥现;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生涛,中国曲阜诗歌论坛组委会主任孔祥雷,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运营总监袁崇硕;山东广播电视台《公益山东》栏目、文旅直播负责同志;有关国学研究、教育、传播机构负责人,公益慈善组织代表,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驻曲高校留学生代表,志愿者,新闻记者以及曲阜各界群众代表200余人参加了颁奖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