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法院+”模式 打造多元解纷“司法名片”

来源:苏州之窗 发表时间:2022-3-22 11:11:28

——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人民法院:

“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人民法院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法院+”模式,建立健全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企业涉诉案件。

法院+金融机构

正镶白旗人民法院与人民银行正镶白旗支行、旗司法局联合成立了正镶白旗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在人民法院设立金融法庭。2月25日,正镶白旗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和正镶白旗人民法院金融法庭正式挂牌成立。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322/5f555fb1eb790e7d5365d7c22c707e89.png

正镶白旗人民法院选派业务能力突出的法官和辅助人员成立专门金融纠纷合议庭,聘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为人民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金融纠纷案件首先由调委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制作调解笔录及协议。对达成一致的调解协议,经双方当事人申请,法院将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力。

法院+工商联

为做好全旗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月8日,正镶白旗人民法院联合正镶白旗工商联召开“全面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座谈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人民法院、工商业联合会在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具体职责,进一步加强了涉企纠纷的多元化解。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322/ae68285c4168e538ac20333f789d83dd.png

法院+工会

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确认劳动关系等,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常见的几种纠纷。3月11日,正镶白旗人民法院联合旗总工会走进正镶白旗部分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322/c81c130867fda351ef9e052807429bbc.png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322/61e8f20f930c80ff4b5039b57f1cbd93.png

活动中,法官们结合审判工作实际,重点讲解了立案流程、网上立案以及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的智能诉状自助终端、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终端使用流程,并就企业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签订与履行等方面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讲解,积极引导职工通过工会化解纠纷矛盾,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问题内部发现处理的规范机制,引导企业主动配合劳动纠纷调处工作,努力将劳动争议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形成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

正镶白旗人民法院将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法院+”模式,强化规范管理,凝聚多元化解涉企纠纷合力,力争将涉企案件多元解纷打造成为服务正镶白旗民营企业的一张务实管用的“司法名片”。

(陈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