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敦煌,再创盛世 敦煌艺术馆与皙西子签约达成

来源:苏州之窗 发表时间:2022-8-11 11:43:05

跨越千年的文化碰撞,让艺术再次鲜活

敦煌石窟始建于公元366年,距今已有1653年历史。自古以来它被称为“丝路明珠”,是中西文化的交汇处。历史学家和艺术家则评价它是:「东方世界艺术博物馆」。

2022年7月23日,敦煌艺术馆与国潮彩妆品牌唐颜纪、护肤品牌皙西子举行品牌IP联名签约仪式,敦煌艺术馆馆长付鸿平与皙西子众运营官一同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敦煌考察之旅,皙西子和姐妹品牌唐颜纪将独家联名敦煌艺术馆,将敦煌艺术馆的4700幅绝美壁画全部收录至品牌设计创作库当中,用作品牌包装和产品设计。另外,姐妹品牌唐颜纪还将从敦煌石粉彩绘工艺中提取色彩灵感,并将敦煌壁画的色彩搭配艺术沿用到唐颜纪彩妆系列的配色方案中。皙西子祝贺彩妆品牌唐颜纪牵手敦煌文化,重现经典敦煌色,使千年敦煌文化再现辉煌。

“中国莲”,来自异域的禅定之心

上千幅敦煌壁画中,多见莲花。莫高窟第290窟中所画的步步生莲、壁画故事“鹿母夫人生莲花”,更是将佛学禅意演绎得活灵活现。莲花是佛教中最常见的持物,有“净化”、“纯洁”之意,据说释迦牟尼在降生之时曾“步步生莲”,于是步步生莲便作为佛的圣行而广为流传,并诞生了“莲花化生”之信仰,寓意人们摆脱轮回疾苦,前往西方极乐世界。

所谓“花开见佛性”,这花也莲花,比喻人修行到如莲“出淤泥而不染”之心境,就会显现佛性,于是敦煌作为“世界佛教题材的艺术聚集地”,便在壁画中处处见莲,以莲喻禅。

李时珍经典著作《本草纲目》中,也称莲花功效为“镇心益色,驻颜轻身”。莲花又叫荷花,除了蕴含丰富的水分,还可改善皮肤油脂分泌,舒缓抗敏,具有强大的抗氧化、净化肌肤、延缓衰老等功效。

皙西子采用《本草纲目》为美颜古方,融合现代科技,所有产品均添加莲芯、荷花提取物,在给肌肤补充足水分的同时,重塑肌肤自然白皙状态。

文化共创,才能提高品牌生命力

此次皙西子与敦煌艺术馆品牌联名,将重点提取敦煌壁画的莲花元素、莲花纹用于产品包装,也将敦煌壁画中莲花之禅意用于品牌“自然”、“极简”、“东方”的品牌调性中。通过传承敦煌文化中的千年佛性,以及敦煌文化本身所有的多元性和包容性,加深皙西子“和而不同”的品牌定位。

此次品牌联名,国潮护肤品牌皙西子得到敦煌艺术馆大力支持,古今文化碰撞带来的品牌创新,不仅使敦煌文化重新焕发生机,更使新锐国潮品牌皙西子因千年文化积淀建立起更多品牌自信,使品牌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未来,皙西子将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传统文化再创新,向全世界演绎着美轮美奂的东方之美,让中国护肤品牌皙西子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