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发展助力青少年阅读回归“慢节奏”

来源:苏州之窗 发表时间:2024/1/11 18:21:28

近日,《2024年学前及中小学生寒假分年级阅读推荐书目》发布,正尝试引领青少年阅读在短视频时代回归“慢节奏”。该推荐书目针对每个学龄孩子的学习特点、认知特点、心理特点进行推荐,旨在培养孩子的深度思考能力。

在数字化时代,信息飞快传播,阅读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面对汹涌的信息洪流,能够沉下心来进行深度阅读,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侈。面对数字化发展所带来的便利,许多家长忧心忡忡,将智能产品视为潜在的威胁,担心这些工具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导致阅读质量下滑,试图全面禁止孩子接触。

事实上,数字化发展并非阻碍阅读的因素,反而是推动阅读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有力支持。数字化产品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兴趣和阅读能力提供个性化的阅读推荐,使阅读更加高效便捷。这种精准推荐的方式在提高阅读兴趣的同时,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选择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此外,数字化发展也为阅读带来了更多的互动性和参与感。不再是单一的文字输入,而是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多媒体体验。这种沉浸式的阅读方式能够更好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例如,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应用,使得书籍中的故事情节和角色跃然纸上,为孩子提供更为直观和深入的阅读体验。

数字化发展助力青少年阅读回归“慢节奏”

2023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特别提出,要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内外读物,重视“整本书”阅读、沉浸式阅读。新颁布的新课标,也对整本书阅读提出了目标要求。这让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被突出地摆在了桌面上。

“我们平时看到的不少‘书单’,对于孩子来说,未必精准,比如仅仅偏向某些方面,而没有针对不同学龄儿童的真实需要,没有深入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特征和各学龄语文学习的要求。”全国优秀教师冷玉斌认为。

数字化是实现教育资源无边界触达、突破学习周期断档和空间边界限制的最有效手段。面对质量参差不齐的图书,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孩子选择合适的阅读书籍,丰富孩子的阅读体验成为解决家长困扰的办法。

对家庭阅读和未来学习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高级顾问马铁鹰表示,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能研发出智能化解决方案、智能化学习推荐,结合孩子的年龄、性别、兴趣、能力等多个维度的数据,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智慧推送相匹配的素材和阅读内容。此外,大数据和AI技术的运用,使得学习资源的分配更加公平和合理。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只要有网络,iEnglish等智能学习产品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智能测评等技术为孩子推送更符合孩子兴趣的优质图书资源,这极大地缩小了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符合其学龄的好书。

在数字化时代,青少年阅读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同时也充满了机遇。通过合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可以为孩子提供更加丰富、个性化的阅读体验,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引领青少年阅读回归“慢节奏”,让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翱翔。(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