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盛科技:冬奥会刷屏全网黑科技智能床,“浙”里造

来源:1 发表时间:2022-3-12 17:06:50

5-1.jpg

      第24届全球冬季奥运会盛大开幕后,美国雪橇运动员Summer Britcher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段短片,展示了一张自带黑色技术的智能床。一旦发布视频,黑色技术床将迅速更新主要的社交平台。如今,奥运会不仅是展示奥运精神和体育竞争力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迸发出中国创新技术的巨大潜力。

  导语

  2022年北京冬奥会黑科技层出不穷,最受欢迎的单品是冬奥会选手休息的智能床。

  把这张床从圈子里拿出来的是美国冬奥会代表团雪橇运动员萨默·布里彻在Tiktok上发布的一段赞美视频。视频发布后,它迅速发酵并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目前,视频点击量已超过8000万。

5-2.jpg

  科技冬奥会是本次冬奥会的愿景之一,冬奥会黑科技智能床来自麒麟科技。麒麟科技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的官方智能床供应商,可以说是中国智能制造的代表。

  麒麟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浙江嘉兴市17年的行业老兵,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电动床制造商之一。

  一张小床看起来很普通,但它代表了中国智能制造的实力和大国的风格。在这方面,长江X阿里巴巴数字智能创新学院第一班的总经理黄晓伟向我们讲述了这张智能床背后的故事。

  小小智能床背后的大国智慧

  黄晓伟自信地说: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智能床供应商的背后。

  值得一提的是,麒盛科技在本届冬奥会中标。

  自成功申请冬奥会以来,中国非常重视冬奥会,并推出了《科技冬奥会行动计划》,为世界探索更好的未来城市生活解决方案。

  由于以往奥运会没有使用智能床的先例,需要向国际奥组委申请使用智能床。只有通过国际奥组委严格的审计流程和为期三周的全球招标,才有资格成为供应商。

  在过去的21天里,国际奥组委会邀请全球智能床企业参与投标。出乎意料的是,麒麟科技最终只有一家公司申请投标。黄晓伟坚定地说:世界上没有第二家供应商可以提供硬件+软件+服务。

  运动员的床需要专门设计。由于公司多年的积累,奇盛科技在自己的数据库中搜索和计算了数百万用户,并找到了适合运动员睡眠的解决方案。

  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智能电动床可以自由提升角度,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为人体脊柱提供最佳支撑,分散身体压力。对于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来说,它可以促进他们的血液循环,释放赛时的紧张。

5-3.jpg

  此外,考虑到许多运动员在下一届冬季残奥会上做轮椅,他们上下床的高度会有所不同,所以床脚设计可调,方便冬季残奥会继续使用。

  技术很冷,但文化很温暖。黄晓伟描述了如何在床上反映文化设计。床头靠背采用冰蓝色,结合开幕式上的雪花元素。床垫图案采用冰雪运动曲线设计。最后,该设计得到了奥组委会的认可,并取得了零差评的效果。

  不仅如此,考虑到国外媒体朋友的时差,齐盛科技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合作,为新媒体中心提供20个睡眠体验舱,在不同时期提供高质量、智能的睡眠体验。

5-4.jpg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除了不变的招待方式外,世界也见证了中国的崛起和自信。

  从温馨的开幕式到冬奥会随处可见的高科技元素,即使是一张小床,每一个细节都流露出中国智慧制造的力量和中国文化的温度。

  中国智造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

  麒麟科技作为一家由技术基因驱动的产品公司,拥有国内外499项专利。98%以上的技术是自主研发的,年研发费用占公司收入的7%,可以说在制造业中相当高。

5-5.jpg

  走进麒盛16万平方米的无人智能生产车间,将被眼前的景象惊艳:

  大量的工业机器人有序地进行了一系列复杂的生产程序,由7个机器人组成的自动焊接模块可在120秒内组装一张床。

5-6.jpg

  据黄晓伟介绍,自前年无人智能生产车间投产以来,生产效率提高了三倍多,自动检测后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大大提高了生产的智能化程度。

  此外,数字化运行可以让以前依赖经验的管理者更多地依靠数据做出更好的决策。

5-7.jpg

  智能工厂建设是未来睡眠领域的前瞻性规划布局。

  黄晓伟介绍,麒盛科技的智能新工厂是世界上第一家也是最大的智能床智能工厂,许多技术是业内第一家。

  这也是完成中国制造-中国智能制造-中国创造三部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以更优化、更高效的生产方式,使整个产品生产过程更加透明、敏捷、自动化率提高到70%,库存周转率降低55%,交货期缩短40%。人、机、数据之间的无缝合作和灵活协调也将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带来更稳定、更优质的产品服务和睡眠体验。

  这样一个智能车间生产的床不仅能让人睡得更舒服,而且是一张会说话的床。这是因为智能床配备了齐盛科技自主研发的羽毛级机械传感器。

  黄晓伟说:即使投下一根羽毛,也可以通过厚厚的床垫智能床感知,并根据数据做出反应。

  在国际市场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麒麟科技在欧洲、墨西哥、越南等地设立了全球研究所,90%以上的收入来自欧美市场。作为一家跨国企业,麒麟科技无疑有能力整合全球资源。

  此外,麒盛科技非常重视企业在海外的形象。其海外工厂选择雇佣更多的当地居民。为了更好地融入社区,他们还承担起对社区的责任,捐赠一些当地社会组织,鼓励员工做志愿者。

  对于个人来说,他们既不仰望也不俯视。他们以平视的态度表达对当地文化的尊重。同时,他们也告诉对方,中国人是开放的,不会占主导地位。

  在全球市场塑造中国企业形象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齐盛科技经常在当地招聘优秀人才。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对这些慢功夫的最佳肯定。

  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提高全球责任感和责任感。如果这种全球责任能够实现,中国企业不仅能够被世界接受,还能赢得世界的尊重。

  科技奥运

  从开幕式到比赛,从场馆建设到活动保障,智能床等科技创新无处不在,科技冬奥会是北京冬奥会的亮点。充分展示和应用了中国大量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使一场精彩、非凡、优秀的冬奥会逐渐走向现实。

  在科技奥运会的背后,除了一些科技企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外,阿里云作为奥运会全球指定的云服务提供商,也成为这些企业的先锋,使云冬奥会真正成为可能。

  本届奥运会历史上,云计算首次取代了传统IT,实现了将核心系统全部迁移到云上的历史性工程,将赛事成绩、信息发布、运动员抵抗、医疗、住宿、交通等信息系统迁移到阿里云上,并首次通过奥运转播云进行实时直播,基于阿里云向全球转播6000多小时内容,数字化创造奥运会新时代。据公开数据显示,全球27亿多人参加了冬奥会互动,创造了冬奥会历史上最高收视率。

  冬奥会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向世界展示了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和成熟。未来,它还将肩负着引领行业探索和定义未来趋势的重要任务。